一只猴

咸鱼的梦想就是当咸鱼啊

【伍史】那么一首歌


*一个有点土的54卡拉OK故事。4k字,是糖。

*创灵来自舅舅的微博,梗来自@安亦 ,感谢他们。



 

“干什么,笑得跟个神经病似的?”高城一看到史今这种卖乖的笑就没辙。

“你知道的。”史今朝他挤了挤眼睛,“全师的武装泅渡赛,六一又拿了第一。”

“知道啊,早上奖状刚送来。”高城嘴都咧到耳根了,还装出一副稀松平常的样子,“说吧,又想给三班要什么奖励?”

“为了这个比赛,三班这两个月每个周末都加练,我想给他们申请两天假,还有今晚,我想用连部的食堂会餐。当然啦,您也来!”

“嘿我答应了吗我?就您也来!”高城白了他一眼,拨了个电话:“司务长,晚上三班小食堂聚餐,啊对,其他班吃完他们再去!把那卡卡卡拉OK也给他们弄上。”

“谢谢连长!”史今啪的敬了个军礼,笑得高城浑身起鸡皮疙瘩。

“行行行了,你们低调点儿啊,我就不去了,免得其他班老说我偏心!”

“那没办法,就让他们嫉妒去吧——”史今的语气简直得瑟得气人:“谁让其他班没有伍六一呢。”

 

当兵的本就没多少娱乐活动,逢年过节聚餐文娱至少都是以连队为单位,能单独一个班唱卡拉OK简直比天上掉馅饼更让人开心。

按规矩合唱了七连连歌之后,第一支歌是要班长唱的,可史今把话筒递给了伍六一。

“咱们今天有这个机会放松一下,全靠你们伍班副争气,他先来。”

伍六一看到班长眼里毫不掩饰的骄傲,觉得所有辛苦都值了。他一时间控制不住激情澎湃的心情,说:“那我给大家唱首《精忠报国》!”

“好!”史今带头鼓起了掌。

伍六一万万没想到他第一句就唱劈叉了,白铁军隔了五六个人站起来大声问他:“班副,要不要点重唱啊?你起忒高了等会儿上不去!”

伍六一用眼神给他一顿军体拳,像他那么要面子的人会认这个怂吗?当然不!白铁军被一眼瞪回了座位。

“马蹄南——去人北——望——”伍六一硬着头皮喊到这句的时候高城推门进来了。


“嚎啥呢这这这是?杀猪似的!”


不知道是谁没绷住笑出了声,然后整个房间发出了惊天动地的爆笑声。

伍六一哀怨的剜了高城一眼,赌气似的接着嚎:“人北望——青草黄——尘飞扬——”

他的嗓子已经哑了,史今忍着笑捅了捅他的腰:“要不就此打住吧班副大人……”

他充耳不闻,继续扯着他已经唱破的喉咙:“我愿守土复开疆——”

没人敢笑了,因为连长正饶有兴致地在给他打拍子。

他终于唱完了最后一句:“堂~堂中国——要~让~四方——来——贺——”

寂静,死一般的寂静。

伍六一和众人大眼瞪小眼,大家想笑不敢笑,伍六一想发作又不好发作,双方可谓忍得两败俱伤。

这种时候还是得看高城,他噼里啪啦一阵巴掌打破了尴尬的沉默。

“好!咱七连的兵就要有这种绝不认输的自尊心!”

伍六一的脸已经涨成了猪肝色,他都不知道高城是真在夸他还是在损他,他恨恨的把话筒塞给高城,找了个地儿坐下,如果有可能,他想找个地洞钻进去。

“连长,您要唱个啥?我去点。”

“不唱不唱,我看你们玩会儿就走。”高城打发走士兵,在伍六一旁边坐下。

“你这是自损一千也要杀人八百啊,我喜欢。”

“哼哼。”伍六一懒得理他,用鼻孔出气。

他看着史今被拥在中间,白铁军说要唱《我的老班长》献给他,他便笑着拍了拍那家伙的头,伍六一暗暗握了握拳头。唱吧唱吧,你个老末也不怕被自己的口水噎着!

 

一支烟递到他嘴边,他绷紧的脸总算柔和了一些。高城给他点上火,又拿起桌上的啤酒跟他碰了一下,史今的眼神正好望过来,六一一口气灌下一瓶,故意把瓶口翻过来颠了颠,高城对他竖起大拇指。

史今果然气势汹汹地过来了:“伍六一!又抽烟又喝酒,你嗓子不想要了是吧?”

“报告老班长,是老连长给我的烟,也是他给我的酒。”伍六一嘎着嗓子,一脸无赖样的看着高城。

“我我我也没让他炫瓶啊我……”高城觉得自己像个带坏别人孩子的流氓,被家长当场抓住。凭什么呀这!史今你又不是伍六一的妈。

“哎不是,就我给他的怎么了?”高城梗着脖子看史今。

“没怎么,上次您喝多了拉着我们唱了一宿二人转,我这就去找指导员拿录像带放给大家看看……”

“哎哎哎,别,三班长,我们不喝了行吗?”

“不行!”

“你你你别得寸进尺嗷!”

“六一喝了一整瓶,你只喝了一口,欺负人呀这是!”

“我他妈是真怕你。”高城咕咚咕咚的吹完瓶,看着他最好的两个兵脸上如出一辙的奸诈笑容,气不打一处来,“行,你们俩双簧唱得真不赖!”

“这叫停止内战,一致对外!”史今一脸得逞的笑。

“哦,合着我还还是外人?”高城眼睛瞪得像铜铃。

伍六一耸耸肩,用他刮锅底的声音说:“你以为呢?”

“我靠!——甘小宁!”

甘小宁正和大伙勾肩搭背的唱《兄弟》,吓得一个激灵,跌跌撞撞地跑了过来敬了个礼,“到,连长!”

“给你们班副点一首青藏高原,治治他这破锣嗓子!”

“我不唱!还有啊,谁破锣嗓子了?”伍六一大有一副要和高城杠到底的样子。甘小宁为难的站在原地,向史今投去求助的眼神。

“给他点首伍佰,他这破锣嗓子适合唱伍佰,哈哈哈。”

甘小宁拜服,不愧是他敬爱的班长,又会给连长找台阶下又会心疼自己的兵。三班人人都知道班副有个录音机,平时老放伍佰的歌,不过那些老磁带八成是盗版的,经常放着放着就绞带了,班副没耐心,做出一副要一把扯了扔垃圾桶的样子,每次都是班长帮他一点一点的卷回去。

“我说了不唱!”被班长瞪了一眼,班副又只好认命:“算了……点个《再度重相逢》吧。”

高城总算又开心了,他们仨是铁三角,可人家俩是铁板一块,任何人都别想见缝插针,连他也不例外。不过伍六一这颗仙人球,偶尔看史今拔他身上的刺还挺好玩的。

 

「你说人生如梦 我说人生如秀

那有什么不同 不都一样朦胧

朦胧中有你 有你跟我就已经足够」

别说,他嚎哑的嗓子配上这歌还别有一番韵味,大家很给面子的跟着节奏给他鼓掌。伍六一的自信又回来了,他觉得总算扳回了一城,他有模有样的学着伍佰一言难尽的发音,半眯着眼睛,唱得很是陶醉。

「你就在我的世界 升起了彩虹

简单爱你心所爱 世界也变得大了起来

所有花都为了你开——」

他唱到这句,下意识的去看史今,没想到史今也在看他,用温柔的,简直可以说是含情脉脉的眼神望着他。四目相对,伍六一觉得他的心就像只活蹦乱跳兔子,快要从胸口冲出来了。他不可避免的漏唱了一句,等回过神来时却发现再也跟不上节奏了,他气息全乱了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,一句比一句更难听。

高城毫不客气地喝起了倒彩:“六一你的嗓子被敌人绑架了?不受自己控制了?”

三班个个都喝得晕乎乎的,听到连长都那么说了,也顾不得伍班副难堪得能结成冰的脸,笑得简直要岔气。甘小宁和白铁军笑得从椅子上出溜到地上,狠狠地捶着地。

伍六一很想死一死。阴沟里翻船,还连翻两次,心高气傲的伍班副再也没勇气像上一次那样坚持到底了,他很想把在笑的人嘴巴都缝起来,恨不得把屏幕上背着吉他唱歌的伍佰也揪出来痛扁一顿。他遭遇了军旅生涯中最大的滑铁卢,气得想用头撞墙。完了,全完了,他伍六一英明神武的形象就这样毁于一旦。

他又偷偷地看了史今一眼,那人竟然也在笑,不是嘲笑,是类似对小孩子那样包容宠溺的笑。班长肯定不知道都是因为他,他只会觉得我幼稚,伍六一简直委屈了起来。他恼羞成怒地想砸了话筒一走了之算了,史今却拿起了另一支话筒来救场了。

「我们是如此不同 肯定前世就已经深爱过」

史今和伍佰完全不是一个声线,他的声音温和又平静,细水长流般的温柔。

指导员在活动室装旋转灯球的时候被七连众人埋汰整得像80年代的歌舞厅,又土又俗气,现在那些五颜六色的灯光映在史今的脸上,忽明忽暗,伍六一的心也跟着忽明忽暗的,像在万花筒里浮沉,他随手抓起一块碎片都倒映着史今的脸。

他有些怔住了。

史今伸出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凑到他耳边:“你赶紧接上啊,我只听你哼过几回,还不太会的。”

史今的声音像根看不见的绳索,永远能拉回他这匹野马,伍六一又投降了,七连没有举手投降的兵,所以他把手牢牢的搭在了班长的肩上。

他是在心里偷偷投降的。

「 讲好了这一辈子 再度重相逢」

他们终于唱完了这首歌。至于唱得好不好——高城说他的耳膜和心灵已双重受损。不过无所谓了,反正他的脸都已经丢光了。

他的脑袋比脸还热,似乎是那瓶啤酒的酒精上了头。他听到史今说:“把你们班副今天的糗事忘了哈,我给你们唱个我的成名曲。”

于是他满脑子都是史今眉眼弯弯的唱「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 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 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……」

所谓成名曲,就是每次卡拉OK都唱,就是每次他唱都会有一群“歌迷”跟着大合唱,可伍六一耳朵里只有史今的声音。他有种奇怪的感觉,好像今天这首歌就是唱给他一个人听的,其他人都是可有可无的观众。

他觉得自己得了幻想症,可班长确实一直在往他这边看,每次视线相接,他都笑得深情款款。他有些不肯定的对高城说:“我好像喝醉了。”

高城赏了他一记大白眼,“你白酒一斤半啤酒随便灌的酒量,只喝了一瓶就跟我说你醉了?”

原来我的酒量是白酒一斤半,啤酒若干,或者,班长对我唱《我只在乎你》。伍六一开始嘿嘿傻笑。

“干干干啥玩意儿?瘆人!”高城见鬼似的躲开了他。

 

皓月当空,凉风习习,三班一行人歪歪扭扭的列队回宿舍,甘小宁扶着脚下打飘的白铁军,间或捂一捂他的嘴,不是怕他吐,是他在捏着嗓子学伍班副唱“狼烟起,江山北望”,班副的脸实在是比这夜还黑。

伍六一:“看我明天不练死他们!”

史今笑:“明天休息呢六一。”

伍六一有点沮丧,“像我这种音准和声音条件都差强人意的选手,以后还是告别卡拉OK吧,免得在兔崽子们面前出洋相。”

“今天是个意外,你平时不唱得挺好的嘛。”

“别安慰我了,你是702团公认的金嗓子,大家都爱听你唱歌。我反正以后是再也不会在活动上唱歌了。”伍六一耷拉着脑袋,把正步踢得嗒嗒响。

史今抓住他的手腕,“低调低调,小声点,熄灯号已经响过啦。”

“喔……”伍六一反手牵住他,手指一根根的嵌进他的指缝里,扣紧。史今居然没有挣开,甚至连挣的动作都没有,他就这样任由他牵着。他感受着从对方掌心传来的心跳,从扑通扑通杂乱无章,再到咚、咚、咚,变成跟他同样的频率,纠缠在一起。

寝食同步,福祸同当,伍六一光是想到这八个字就觉得幸福得要晕倒,他终于能确认他并没有喝醉。一切都不是幻觉,只是该发生的正在发生。

夜风吹在他发烫的脸上,史今很有闲情逸致地哼着一首歌,声音软软的落在耳畔,让他的心也跟着点痒。班长翻来覆去会唱的闲歌就那么几首,他当然听得出来他哼的是什么。

「你问,我爱你有多深,我爱你有几分?」

 伍六一抬头看了看天空。

不需要问,不需要说,不需要任何。

「月亮代表我的心。」


end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3)

热度(9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